寫在前面的話:

首先聲明,我不是北斗原作的fan,小時候看過漫畫,現在也差不多忘光了,所以有錯誤的話請大家諒解。 人名方面我盡量使用日文原名和置頂帖子裡面的翻譯,以免誤解。

本作發售之後論壇上抱怨連連,“手感不好,無爽快感,動作太慢”等等的言論不少,其實我覺得最大問題是遊戲初期只能使用ケンシロウ一個人,其實不是很好用的角色,而且無雙系列向來是要練過技能才變厲害了不是麼,只玩了1下就說遊戲不好未免太武斷。 這就好像三國無雙初期只能用許褚的話,肯定有人說:“動作太慢了,殺個弓箭手都費勁……”。 遊戲發售前有人認為本作是扣著無雙帽子的新動作遊戲,那為何遊戲上手後又拿無雙的標準來衡量呢?多玩幾個模式,多用幾個角色,多試幾種招式和奧義,我想會發現新東西的。

本貼主要是遊戲系統的研究和一些個人心得,流程並未涉及到,我想過關應該不存在太大問題,一些重要的問題我會在下面提到的。 至於每個人物的招式分析,也不在此帖的討論範圍內。

文中提到的按鍵為X360版本,PS3用戶請自行翻譯為口△○X

系統相關

1.狀態

我方狀態欄圖片如下,由於名稱跟以往的無雙不同,在此解釋一下,以便正確的裝備技能。

北斗無雙

綠色為體力槽

下面黃條為鬥氣槽,類似於以前的無雙槽。 攻擊和被攻擊都會增加,加滿了則下面鬥氣數量+1

左端桔色半圓為必殺槽,攻擊敵人會增加,被敵人連續攻擊或者撞到刺上則會減少,加滿了則必殺等級+1

必殺和鬥氣的關係:

直接按B鍵為普通奧義(即無雙),只消耗對應奧義等級的鬥氣數量(1~3個),跟必殺槽無關,必殺為空也可以放出。

按 LT鍵為鬥氣覺醒狀態(所有攻擊具有秘孔效果),需要消耗所有的鬥氣值,當前鬥氣數量決定覺醒時間(鬥氣值為0時無法覺醒),限定時間內按B為“真·奧 義” (除boss外的即死攻擊,對boss也有很大程度的傷害),當前必殺等級決定“真·奧義”等級(1~3級),釋放後消耗所有必殺值。 如果時間到了沒有釋放奧義,則必殺值保留。

關於人物狀態:

鬥氣狀態,全身散發鬥氣,全能力上升,敵人專有。

秘孔狀態,身體圍繞類似電擊的視覺效果,本作的新系統,被攻擊會受到很大損傷。 很多招式都有機率造成對手秘孔狀態,北斗系拳士的一些特定招式有很大機率發生秘孔。

脂肪狀態,胖子圖標,大型敵人獨有,必須打掉脂肪裝甲後才能造成傷害(秘孔攻擊除外),此狀態受到攻擊無硬直。

防御狀態,盾牌圖標,不同於以往的無雙作品,防御狀態也有個血槽,防禦不再是無敵的了,連續的非破防攻擊也可以將槽打空造成破防。

2.遊戲模式

初始只有傳說篇(故事模式),健的第二話打完追加幻鬥篇(無雙模式,2P可),傳說篇通關後追加挑戰篇。 挑戰篇很難,我練滿的ケンシロウ被打的沒脾氣,等練滿ラオウ後再去試試。

小貼士:打通傳說篇或者幻鬥篇會追加角色的EX服裝,ケンシロウ是幻鬥篇,レイ是傳說篇。

3.招式湛現

戰鬥招式大概分為3類,同一類的拳士會有一些差別,但是大框是一樣的。 招式類型有些類似戰國無雙2的設定,下面逐一講解。 以下招式為學會所有招式之後的狀態,沒有的自己先練一下才能使用全部招式。

先說一個概念,下文所指的幾種術語解釋如下:

通常攻擊:XXXXXX臀

練氣攻擊:Y 或者Y

強攻擊:XY XXY 或者XXYY XXXYY 之類

固有技攻擊:RB 或者RB蓄力(例如強攻擊3段,指的是可以使用最大段數的強攻擊為XYYY XXYYY 和XXXYYY)兕陽相肘優慚嘩務? - 本文原載於A9VG遊戲社區

特殊系:代表人物マミヤ,擅長多種蓄力攻擊與遠程攻擊的類型,通常攻擊段數較少。 類似於Z52的特殊攻擊type。

通常攻擊4段,練氣攻擊3段,強攻擊3段,固有攻擊3段。

特色:固有技是較強力的攻擊手段,多段的蓄力攻擊和大範圍的散射攻擊無論是清雜兵還是打王都不會太辛苦,就算是打胖子的時候,使用近身的散射攻擊也可以瞬間打空脂肪。 缺點是大部分招式漏洞太大,又沒有閃避技能,很容易被連續攻擊,雖然有滾地射擊的技能可以彌補,但是由於只能左右2個方向的閃,而且不易操作,作用不大。 打王時運氣好了可以活活屈死boss,運氣不好被瞬間打空血也是常有的事。

北斗系:代表人物ケンシロウ,攻擊力較強的類型,很多奧義帶有秘孔效果。 類似於Z52的通常攻擊type。

通常攻擊8~9段,練氣攻擊2段,強攻擊2段,固有攻擊1段。

特色:秘孔攻擊配合多段的普通攻擊和強力的強攻擊,可以迅速的削減敵人HP,打王手段相當的豐富。 缺點是清理雜兵能力一般,而且大招的漏洞也較大。 由於本作很多的技能都是針對秘孔的,所以深入研究每個人的特點之後相信會有更多的強化空間。

南斗系:代表人物レイ,被很多人成為最強的招式類型,見切是重點。

通常攻擊8段,練氣攻擊3段,強攻擊1段,固有攻擊1段。 (見切中的強攻擊為多段)

特色:招式速度很快,攻守一體,見切有如bug一般的強大,幾乎沒有弱點,非要說弱點的話,就是攻擊力不太高而已。 此類型的拳士具有先天的優勢,就是不需要很高的招式等級就可以很強,其他2種類型則需要練到一定的等級才有強力技能。 在敵人攻擊的時候按Y鍵,進入見切模式,能力加強以外,強攻擊也變為多段的大範圍攻擊。 由於見切的判定非常的容易捕捉,而且即使在攻擊動作未完成的時候也可以發動,所以你要做的就是不停地攻擊對手,當敵人反擊的時候按一下Y就可以了,而且多數敵人會被這一下破防/破甲,於是變成無腦攻擊了。 太強了,自己玩2局體驗一下就知道了,這裡不多說。

最後吐槽下,究竟暗榮是怎樣,擺pose實在是太多了啊,マミヤ在那扭扭屁股也就忍了,トキ大叔打打還吐口血在地上…… 還有戰鬥中的事件CG都不能取消(以前的無雙能取消顯示),打王時候總是在boss危機的情況下出事件,而且動畫中他能動,我不能動……

4.技能

由於本作沒有引入武器、裝備和道具系統,所以全部的強化都來自於技能,技能可以在經絡究明圖裡用skill point來學習。 skill point後面簡稱sp

skill point的獲得方式:

1)戰場收集“業”(藍魂),到達150點之後加一次sp,如果裝備技能“天賦の才”則減少到120點增加sp。 每次增加的多少決定於關卡本身難度和自定義的遊戲難度,越後面的關卡和選擇越高的難度則獲得點數越多。

2)戰場寶箱裡面的sp捲軸,有+3和+15兩種。

3)完成特定ミッションポイント(mission point)。 嚕膠垠- 本文原載於A9VG遊戲社區

4)過關獎勵。 (跟難度有關)

5)打敗“最強敵”獎勵。 (後面會解釋到這個)

6)擊敗敵將。

7)用對應的弱點奧義擊中boss。

具體技能的翻譯大家還是等待強人吧,我日語半吊子而已,就不在這挖坑了。

但是就算學會了全部的技能,能力還是加不到上限,其餘能力要靠裝備技能“攻擊之才”“防御之才”“生命之才”來提升,“業”到達150之後提升一次,我測試了下,ラオウ把能力加滿需要6700人左右(“業”出現+1的任務狀況下),看下圖。 ラオウ的初期能力較高,其他人達到上限則需要更多殺敵數。

沒裝備過任何能力上陞技能時候的能力

北斗無雙

6700人斬之後能力加滿,滿了之後業再集滿就沒有能力上升的提示

北斗無雙  

KO計數器最多到9999,我一共殺了大概17000左右

北斗無雙

關卡相關

1.ミッションポイント

mission point,遊戲任務系統的核心,稍微研究了一下,確實有些東西要說,但又發現很多不確​​定因素,於是我迷惘了。 先說說我的研究結果吧,未必很全面。

任務有2種:

1)帶有提示的任務,遊戲中出現文字提示,照做就可以。

2)無提示的任務,一般為隱藏在地圖各個角落的小boss,地圖顯示為桔色方塊。

任務獎勵不是固定的,可以反復進出關卡準備畫面來刷新出自己想要的。 不管完成什麼任務,都加一顆星,7星加滿了任務評價為S,有人說此時boss會加強,QTE變得很難,其實說的並不全面。 先看一張圖。

北斗無雙

只有出現圖中的任務7的時候才會boss變強,也就是前文提到過的“最強敵”。 根據我的研究,“最強敵”的出現方法為第二次進入此關卡時,任務7必定會變為此任務的,而第一次打某一關的時候一般任務7名稱都是獲得大量SP,至於有的人說第一次就遇到強敵,我不清楚是什麼情況,反正我是一次都沒有遇到過。 而打過一次的關卡則無論怎麼刷都是死鬥。

看下面2張圖,第一個是我首次打最終話的評價,雖然全S,但任務裡面沒有死鬥,於是無最強敵獎勵。 第二個是後來某次刷這關的評價(這關我刷好多次,後面講),全S,並且出現死鬥任務,追加最強敵獎勵。

北斗無雙
北斗無雙

由此看來,出現最強敵的條件是:非首次進行的關卡+完成所有任務。

下圖是某一關卡完美達成的圖示,有金牌+小人圖標才是完美關卡。

北斗無雙

而是否每一關都可以完美達成呢?這是我研究的不確定因素之一,開始我認為有的地圖無法達成全7星的,但レイ的第6話讓我迷惘了,我發現有些隱藏地點是在地圖之外的,是不是我以前找的不夠仔細的緣故呢?看下圖。

北斗無雙

這種迷惘在レイ最終話變得更加強烈,由於這關不需要跑地圖,只是在原地戰鬥,我想這肯定不能丟地圖了吧,結果打完只完成5個任務。 又重新打一邊,只完成3個……

類似的情況還發生在ケンシロウ的最終話,因為這關刷的比較多,又2次發生了怪事,跟之前N次刷的打法一樣,但是左下角的某區域門封死了,造成3個任務不能完成。

由此得到的結論只能是某些任務是否觸發,還跟運氣有關。 看來想要收集完美關卡的同學要多刷幾次了,具體任務出現條件我只研究到這裡,以後有機會再說了。

2.解謎相關

本作的解謎成分不太多,當初我想要把每一個關卡的地圖都搜索完全,後來驗證是沒辦法的。

有些關卡的設計是用3人的不同方式來解決同一個地圖的問題,這就形成了用一個角色肯定存在不能到達的死角,不過本作沒有收集道具的系統,就算是跑不全地圖也沒什麼大損失,隱蔽地點也無非就是個+15sp的寶箱而已。

由於本作沒有收集要素,我實在沒什麼動力多次探索地圖了,反正sp在哪刷都是一樣。

解謎手段有以下4種,我都用圖片來說明下就好了,遊戲裡都有提示的

1)七星標誌的牆

北斗無雙

用圖中奧義來打開,具體習得方法如下

北斗無雙

2)狗洞

只有マミヤ才能通過,按RT

北斗無雙

3)帶夾縫的牆

用レイ的三角跳通過,按RT。 靠近時視角會自動拉遠,較容易判斷

北斗無雙

4)長距離的高台間

トキ的空中衝刺可以越過,按RT。 這個不太常用,即使不用特技過去,也可以繞過去或爬過去。

北斗無雙

心得相關

1.“馬”的用處。

無雙系列的主要交通工具就是馬,而本作中的馬卻是稀有品,因為馬實在是無敵的,對雜兵都是一擊死的。 目前我只發現ケンシロウ的最終話可以限量使用,而ラオウ大人可以在任何關卡用奧義招出來馬,甚是強大。

馬 有2個作用,1是用來解成就,看到成就列表裡面有3個成就,分別用北斗、南斗、有情拳擊破5000人,這裡需要配合技能來使用,比如“北斗神拳的極意”, 裝上之後會把任何擊倒的敵人變為北斗神拳擊倒,當然也包括馬踩死的,有了馬之後解這3個成就就簡單了,當然10000人擊倒成就也隨之解開了。

馬的第2個作用是用來把ケンシロウ和ラオウ練滿,前面有挖這個坑,這裡講解一下。 (用修改存檔的請繞行)

當然這個方法練ケンシロウ未必是最快的,至少目前我還沒發現更好的辦法,有更快的方法請提出討論。

我測試結果是打一局需要20分鐘,easy 450sp,normal 530sp。 hard我沒打,因為效率降低了的話sp點多了沒有用。

首先準備技能“天賦の才”,前文提到過,將藍魂上限降到120。 然後反復進出最終話的準備畫面,直到出現藍魂“出現數+3”的任務,這意味著完成這個任務後,殺一個兵掉3個魂。 可能是遊戲設計的原因,我刷出來此任務一般都位於第6個,影響也不大,如果在第一個位置還能多50左右。

前 面跟隨提示做任務,前2個任務必須殺大概100人左右,之後就盡量少殺小兵,隨後殺掉所有桔色任務小boss,會完成6個任務,此時騎馬到達第七任務屋子 的門口(如下圖),這是個刷兵點,只要圍著柱子繞圈就可以不斷收集藍魂換取sp,可惜到350人斬之後就不再刷了,不然一次刷滿它……

然後就是解決boss了,一招就搞定,衝刺+X,他不防就直接飛了,防的話會被破防,然後使用攻擊力最強的XXXYY,如此反復基本不會被打。 其實本關最麻煩的不是boss,而是開始2個任務的100人,ケンシロウ的清兵能力實在是差。

使用easy或者normal難度基本差不多,沒看出什麼明顯差別,不過我多用easy刷,少幾十但比較穩定,normal時候遇到過2次左下角封死無法進入的情況,注意看下圖就知道了。

前面我曾經貼過2個最終章的評價圖,第一個就是出現數+3的,第二個是出現數+1的,還是有50左右的差距的,所以刷出+3再去比較好。

ラオウ怎麼練就不用說了吧,太容易了。 其他人我還沒發現比較好的辦法,由於只有幻鬥模式才能free play,最後應該是找一個合適的關卡把大家都刷滿為止。

PS:經測試,幻鬥模式可以用2P法,ラオウ召喚馬之後可以給ケンシロウ用(其他人不可騎乘),於是ケンシロウ刷能力就不局限於最終章,幻鬥篇刷的話效率就更高一些了。

小貼士:用馬去撞圍欄、柱子、牆壁等物可以累加必殺槽和獲得少量藍魂。

北斗無雙

2.經絡究明圖

傳說篇的5人技能圖如下,借用別人修改的存檔截的圖,可以大概參考一下發展方向。

北斗無雙

3.練功關卡及方法推薦

由於使能力達到上限必​​須有7000以上的殺敵數,所以練級重心從刷大量sp變成了人斬,幾千人斬之後sp自然夠了。 不管在哪一關殺兵,請至少保留2個兵點,以免失手把兵點滅了。 別忘了裝備技能“攻擊之才”“防御之才”“生命之才”。

這裡推薦サウザー的幻鬥篇最終章,因為任務進行到第一次擊敗マミヤ之前,無敗北任務而且無NPC打擾,最好只保留左邊的2個兵點,其餘都滅掉,這樣一次可以刷30個雜兵,不全滅掉的話只刷20個,如果清兵能力不強的人物,20個也夠刷了。 這關刷不出來業出現數+3的任務,好像幻鬥都沒有這任務

為了提高效率而又不把兵點滅了,先把頭上帶旗的兵引到旁邊,這樣就能安全的刷兵了,如下圖,地圖上方的紅點就是我引過去的據點兵,不殺掉就沒事,最好引2~3個安全點。

友情提示:這關我死機2回,分別是6500人斬和6700人斬的時候,按start就死機了,建議不要一次刷5000人以上,就算刷了也不要按start,以防萬一。 在4000人斬以後途中保存一下比較好,不需退出,只是保存,以免杯具……

北斗無雙

北斗無雙

網友:雨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