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光神話 パルテナの鏡
Kid Icarus: Uprising

(譯者:巴士速攻小亞)

《新光之神話:帕魯迪那之鏡》的世界觀是沿革1986年(25年前,正好我出生的那年)FC版上的《光神話帕爾忒娜之鏡》製作而成的。 而這次的作品是由人稱《任天堂大亂鬥》系列之父的櫻井政博所率的“天空製作小組”參與製作的。

這次的《新光之神話:帕魯迪那之鏡》是一款動作射擊類的遊戲。 為了保護人類,我們將操作主角“天使比特”和暗之女神美杜莎所率領的冥府軍展開激烈的鬥爭。 天使比特在wii的《任天堂大亂鬥X》中也出現過,相信大家已經對他很熟悉了吧?

操作簡單,但是動作豐富多彩!

在介紹遊戲內容之前,我想把我這次體驗遊戲後的心得體會和遊戲特徵跟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本作最大的特徵就是“操作非常之簡單”。 但是,動作模式卻又非常豐富多彩。 讓我有一種無論對動作遊戲熟悉與否,大家都能盡興其中的感覺。 基本上,用以下的三條操作,就可以把整個遊戲進行下去了。

(1)移動------旋轉鈕

(2)射擊(近距離對敵是打擊技)------L鍵

(3)狙敵(瞄準),轉換視角------觸屏

首先說一下移動。 按住旋轉鈕慢慢移動,比特就會小步伐的向那個方向移動。 當然,如果快速的推動旋轉鈕,比特就會奔跑。 因為和《任天堂大亂鬥》系列裡的跑動模式有點像,玩過的人就一定很容易想像了。

順便說下,當敵人的攻擊快要打到比特時跑動的話,就會出現“跑動迴避”(此時無敵)。 只要能夠熟練的運用這個技巧,你就可以輕鬆的迴避掉敵人的攻擊並予以反擊。

下面我來說下攻擊方法。 只要按住L鍵,比特就會向畫面上的準心射擊。 這時候如果按住L鍵不放的話,就會出現啪啪啪的連射了。 還有,如果不採取射擊行動經過一定時間,下次就會變成強力的蓄力射擊。 我覺得敵人多的時候用連射,敵人少的時候可以用蓄力射擊,靈機應變會比較好。 另外,在遊戲中如果比特被近身,那麼攻擊招式將會自動變成打擊技。 當跑動和攻擊組合的時候,就會出現強力橫向移動射擊,和前方衝刺攻擊了。 覺得攻擊的種類太多,有點記不住的玩家只要記住攻擊的時候按“L鍵”就可以了。 具體寫起來可能會比較長,實際的遊戲操作中還是很簡單的。

最後,說一下瞄準敵人時的視角切換。 遊戲畫面上的準心是不會消失的。 只要用筆在觸屏上劃動就能夠自由的移動準心。 也就是說,用筆瞄準,然後按“L鍵”進行攻擊。 這裡要強調的是,即使不是瞄得很準,只要準心接近敵人了,那麼系統會自動矯正,讓你命中敵人的。 也許有的人會想“那不是太簡單了嗎?”但是實際上玩起來的話,即使是準心接近敵人這一點,有時也會讓你措手不及,無法瞄準的。 (當然,這要取決於玩家的技巧了)

還有,這次視角轉換也採用了新的觀念。 使用筆在觸屏上拖的話視角也會向那個方向轉換。 用過觸屏手機的人就一定知道了。 也就是所謂的“拖頁”。 然後只要在屏幕上再點一下,視角就會固定住了。 (如果不點也會定在某個視角上)按照展會上桜井先生的話就是:“這就像轉地球儀一樣,一下按停的感覺”,確實如此。 雖然剛開始的時候可能不能很隨意的切換視角,但是熟練了,我想大家都能切換自如的。 我自己也就玩了幾分鐘就熟悉操作了。 只要熟悉了,就能輕鬆自如的切換視角了。 我想,這次的視角切換系統,可能會成為3D遊戲中的一個新的標準。

變化多彩的章節構成

那麼,說了那麼多,現在開始讓我們正式進入遊戲的內容吧。 我這次體驗到的是第一章“帕爾忒娜的再臨”和第四章的“死神的視線”的裁剪版。 第一章是容易模式,而第四章是難度模式。

選了想玩的章節,就會進入到比特的武器“神器”的選擇畫面。 神器是由擊3種武器組成的。 它們分別是劍(光刀),射爪(雖然攻擊範圍短,但是移動速度會加快)和衛星(2顆子彈打得越遠威力越大)。 由於第一次體驗,總之我是選了擊劍。 我覺得射爪適合近身作戰的玩家,而衛星則適合遠距離作戰的玩家吧。

每一章都是由(1)空中戰—》(2)地上戰—》(3)—》BOSS戰組成的。

就空中戰的形式來說,有點近似“軌道射擊遊戲”。 就是操作飛在空中的比特,然後把靠近的敵人射下來。 在這裡能體驗到射擊遊戲的樂趣。

然後是陸地戰。 陸地戰需要用到衝刺,視角切換,射擊,打擊等一系列的動作才能順利過版。 途中也會碰到妨礙比特的陷阱或者敵人。 由於體驗版是裁剪版,所以敵人和陷阱似乎都被簡略化了。 不過等到正式版的話我相信橫衝直撞一定是沒用的。 !

通過了陸地戰,我們終於要迎接BOSS戰了。 第一章的BOSS是“冥府的雙頭地獄犬”(冥府の魔獣ツインベロス),第四章的BOSS是“巨大死神”(ビッグ死神)。 BOSS都非常強力並且巨大無比。 如果你像無頭蒼蠅似的發動攻擊的話,估計你還沒打,比特就被BOSS給幹掉了。 為此,最重要的當然是要找BOSS的弱點了。 巨大死神的話弱點是頭和腳,每一關的BOSS都是有弱點的。 用跑動來迴避敵人的攻擊,並且及時的狙擊其弱點也是非常基本的戰法。

順便說一下,在遊戲中,不僅僅只是比特,帕爾忒娜或者是美杜莎都屬於話癆性質的(當然是有聲優配音的)。 其中的內容包括故事流程的說明,BOSS戰的重點,相互間的口角之類,絕對是百聽不厭的。 為此,我非常想知道正式零售版裡到底收錄了多少語音。 對我各人來說,並不沉重的話題和故事劇情與本款作品的世界觀是非常契合的。

整體感言

就本人感覺,能否控制好和敵人之間距離以及戰鬥的深入程度是玩3D遊戲非常重要的一個要素。 在這點上,這款遊戲能讓人忘記自己是在玩3D立體視角,其實是一個成功。 也就是說,當你在遊戲中很自然的產生距離意識的時候,只要玩得投入,就會完全忘卻這是一款3D視角遊戲。

這次作品的具體出版時間雖然還沒發布,但是櫻井先生說“今年的某個時期一定可以完成”(來自周刊FAMI通1月20日號)這句來看,我還是非常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