剣と魔法と学園モノ。Final ~新入生はお姫様!~

作者:巴士速攻-拳兒淚

簡介

PSP平台上的系列作的最後一款。 本系列作品是卡通人物造型風格的迷宮探索類RPG,擁有超高自由度的人物建立系統、主副學科搭配系統、種族相性搭配系統、煉金系統等。 另外新增加的寵物系統和觀察系統也成為了亮點。 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迷宮探索系統了,尋找寶箱、隱藏通道、迷宮探索率都非常耐玩。 當然這麼複雜的系統對於新手來說很困難,尤其是金錢消耗量很大,魔物等級提升也很快,節奏可能會比較慢。 但是不要擔心,下面就由我來給大家指點指點,幫助各位能夠快速上手。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遊戲上來就會詢問是否有前作存檔,如有有的話,就可以直接進入聯動,然後再倉庫裡獲得一些初期的補品。 PSP系統只要是5.03PM4以上的都可以直接運行,真是太厚道了,免去不少麻煩,小白們也都樂了。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畫面

我竟然沒有發現片頭CG!這是為啥!太讓我傷心了!想當初我愛上這系列作的時候就是被片頭CG所吸引的,本作竟然也學某遊戲偷懶……不過開始菜單還是非常親切的,熟悉的標題、熟悉的學院、熟悉的時針(跟PSP主機的時間同步哦~)。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迷宮還是一如既往的精緻,看起來非常舒服,一點也不覺得彆扭。 魔物的設定也比之前的萌多了,暫時還不會出現比較獵奇的魔物……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音樂

音樂還是校園風,輕鬆歡快,配合這麼萌的人物和魔物最好不過了。 但是仔細聽音樂我發現有略微的呲呲聲,沒有前作那麼的純淨了。 另外當隊伍撞到牆上,全隊都會發出叫聲,尤其是男女混搭的時候,閉上眼睛,然後……(我怎麼突然這麼無聊啊!不過後期確實有需要撞牆才能破壞的隱藏通道… …)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系統

1.人物的建立與培養:

上萬種人設搭配足夠讓你眼花繚亂,應接不暇的。 甚至你可以打造6個全新的“春哥”或“曾哥”,也可以打造6個全新的偽娘,反正聲音和外觀是隨意搭配的,你想怎麼搞都可以。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培養6位甚至更多的人物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首先你要盡量多的獲得隨機DP​​來提高屬性點(DP範圍從5~60不等,一般以10~30最為常見。這是系列作的傳統,話說我真心不喜歡這個設定!)。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2.種族與相性的奧秘:

10大種族的外觀都不相同,並且都有專屬學科。 所以選擇6個適合自己的種族是非常有必要的。 10大種族分別是:龍騎士(攻防型)、賢者(敏魔型)、風水師(敏運型)、煉金術師(魔防型)、墮天使(血防型)、狂戰士(攻血型)、精靈使(血魔型)、槍手(平均型)、獸戰士(攻敏型)、死靈使(血魔型)。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相性也是非常重要的系統,根據種族的不同,他們也會相互喜歡或者討厭。 並且確立相性之後會產生各種各樣的連攜技,並且是根據相性程度來決定發動機率的。 使用者之間越親密越容易發動,如果相互討厭那就很難發動。 另外在使用連攜技的時候是有時間限制的,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根據提示正確按鍵,那樣才能發揮最大威力。

槍手 精靈使 狂戰士 煉金師 風水師 賢者 獸戰士 龍騎士 死靈使 墮天使
槍手 普通 討厭 討厭 最喜歡 喜歡 喜歡 普通 討厭 討厭 喜歡
精靈使 討厭 普通 最討厭 最喜歡 最喜歡 討厭 討厭 普通 最討厭 喜歡
狂戰士 討厭 最討厭 喜歡 最喜歡 最喜歡 最討厭 討厭 普通 討厭 喜歡
煉金師 喜歡 喜歡 喜歡 最喜歡 普通 普通 喜歡 喜歡 普通 喜歡
風水師 喜歡 喜歡 喜歡 普通 最喜歡 普通 討厭 討厭 最討厭 喜歡
賢者 最喜歡 討厭 討厭 普通 普通 最討厭 喜歡 最討厭 討厭 喜歡
獸戰士 喜歡 討厭 最討厭 最喜歡 討厭 普通 最喜歡 普通 討厭 喜歡
龍騎士 最討厭 普通 普通 喜歡 普通 最討厭 普通 喜歡 討厭 普通
死靈使 討厭 最討厭 討厭 普通 討厭 討厭 討厭 討厭 討厭 最討厭
墮天使 喜歡 普通 喜歡 喜歡 喜歡 喜歡 喜歡 普通 最討厭 普通

3.主、副學科的搭配:

從《劍魔3》的40種學科中保留了37種,並加入了灰魔法師和先生學科,以39種學科展示給大家。 主學科可以學到100%熟練度的技能,而副學科只能學到50%熟練度的技能,這裡要格外注意學科是否可以使用魔法,不然會很悲劇。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這裡我要特別推荐一下我的隊伍搭配

海賊+侍(海賊有盜賊技能)

獸人+超人(獸人輸出高)

槍手+獵人(槍手會瀕死)

精靈使+舞者(精靈全屏魔法)

風水師+神主(風水+錢+經驗)

賢者+記者(賢者輔助技能多)

4.新增加的寵物系統:

原來一共可以攜帶6隻寵物幫忙戰鬥,每位隊員對應一隻。 它們會幫助主人攻擊,甚至挨打。 (暫時不知是否可以升級或者進化。因為寵物都太萌了,感覺應該會有發展的空間。)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界面

1.學園設施:

學生宿舍

編成(隊員選擇和替換,隊伍順序和前後位置修改)

自室(休息恢復HP和MP,更換服裝外觀)

設備(治療異常狀態,解除裝備的詛咒,倉庫存入取出道具)

寵物(契約與解約)

交流(隊伍情報,通信,通信記錄)

特典(你懂的,我沒有……)

報告(完成指定任務來這裡)

購買部

物品買賣(武器、防具、裝飾品、素材、道具、書物的買入和賣出,淨化被詛咒的道具)

裝備煉金(裝備的製作、煉造、強化,都需要消耗大量的金錢和素材)

報告(完成指定任務來這裡)

圖書室

揭示板(接受任務)

冒險記錄(戰記、地圖、人物和魔物圖鑑、道具、稱號、術語)

報告(完成指定任務來這裡)

音樂室

演奏練習(BGM切換)

發聲練習(TYPE切換)

職員室

編成(隊員選擇和替換,隊伍順序和前後位置修改)

入學(人物建立)

名片(隊員資料一覽)

轉科(主、副學科選擇)

退學(隊員刪除)

報告(完成指定任務來這裡)

校門

迷宮探索(從學校出發,進入周圍的迷宮)

PT切換(學校、小鎮留駐的隊伍切換)

世界地圖(查看目前所在位置和大地圖)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2.系統菜單:

人物信息(等級、屬性、學科、魔法)

裝備(裝備一覽、裝備資料、人物能力)

魔法(戰鬥中使用的主動魔法、隨時使用的輔助魔法、自動使用的被動魔法)

道具(武器、防具、裝飾品、素材、道具、貴重品,上限100件)

寵物(特殊能力、屬性、技能)

隊列變更(隊伍順序和前後位置修改)

相性(喜歡與討厭)

任務(目前接受的任務一覽)

魔物圖鑑(種族、屬性、能力、經驗值、掉落物品)

術語(術語解說)

環境設定(音樂大小、對話速度、快捷設置)

儲存(地球人都知道的……)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3.鍵位操作:

圓圈鍵:確定

叉子鍵:取消

方塊鍵:小地圖放大(開關)

三角鍵:系統菜單(開關)

方向鍵上下左右:前進、後退、左移、右移

搖桿:觀察周圍

LR鍵:左轉、右轉

START:隊伍資料(開關)

SELECT:小地圖(開關)

遊戲性

1.探險尋寶:

利用搖桿在迷宮中尋找閃光點,你就會有意外收穫。 雖然目前我還是零收穫……

相對於觀察亮點,寶箱的設定就相對更容易實現。 寶箱會出現在迷宮的某些位置,並且還會隨機在戰鬥後出現。 但是想要獲得寶箱中的寶物絕非易事,你需要一位有盜賊技能學科的人物來開啟寶箱,成功的話會獲得金錢和道具,失敗的話就會對全隊造成異常狀態。 另外擁有盜賊技能還能在迷宮中開啟隱藏通道,如果你沒有盜賊技能學科的話,那就不好意思了,你永遠都不會地圖探索100%。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2.主支任務:

由於本作一開始只有一個學院,也不存在多個劇情了。 所以在圖書館認領任務的時候,上面的都是主線任務,下面的都是支線任務。 主線和支線任務可以同時進行,不過我不推薦,因為很容易亂掉(原諒我的記憶力吧……)。 並且及時打通關也不會GAME OVER。 這遊戲可以無限玩下去,因為還有二週目,三週目,甚至四周目的支線劇情任務。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對了!說到GAME OVER,這裡我要特別提出,前作是全滅後金錢減半返回學園,本作是直接GAME OVER,這無形中加大了遊戲難度啊,即使開始就增加了副學科也沒用啊!太痛苦了!所以各位要勤保存,聽我的,沒錯的。

3.煉金強化:

最頭疼的一個系統了,我個人覺得比全迷宮探索還麻煩,因為這是燒錢啊!遊戲的金錢本來就不容易賺,再把大量精力放在煉金上面會得不償失,所以我一般都選擇帶有“提高掉寶箱率”的裝備來練級,這樣比苦苦的煉金要省不少錢。 不過有些BOSS非常強悍,你不得不捨財保命進行裝備強化。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4.迷宮探索:

重中之重,也是我最迷戀的系統。 我喜歡一邊打怪練級,一邊進行100%的地圖探索。 這樣雖然比較慢,但是能夠深刻的體會到遊戲樂趣,不然我一直打,地圖沒有100%,我就心裡不踏實,總想回來走遍。 不知道各位迷宮愛好者是否也有跟我一樣的“自虐”情結?

劍、魔法與學園Final:新生是公主tgbus電玩巴士

推薦人群

1,迷宮探索類游戲愛好者

2,喜歡卡通風格的同學們

3,想鍛煉自己意志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