ゼルダの伝説 スカイウォードソード
The Legend of Zelda: Skyward Sword

毫無疑問,塞爾達傳說最新作《天空之劍》,無論其優秀或是平庸,都將會被無數人拿來和​​其前作《黃昏公主》進行對比。 作為wii上的第一部塞爾達傳說,《黃昏公主》以其不俗的表現給其續作定下了一個很高的標準。

當我在玩《天空之劍》時,我不停地拿它和《黃昏公主》做比較,看它是否能超過優秀的前作。 我已做了很多對比,大多都是關於續作超越前作的種種細節。 林克的新冒險無疑在一些方面比前作更優秀。 但是《黃昏公主》在某些細枝末節上的重大突破,《天空之劍》會超越它嗎? 隨著試玩的不斷深入,我們將得到答案。

林克的新劍術

第一次,你不再是通過按鍵讓林克揮劍。 第一次,你將感受自己揮劍的感覺。

《黃昏公主》改變了塞爾達傳說最基本的戰鬥的互動性。 以wii遙控器控制的操作不僅強調了劍術的操作,更拓展了林克的能力——時之勇者林克可以輕鬆完成終結技並且能邊跑邊揮劍。

《天空之劍》將這些概念提升到了另一個境界。 當你玩了1:1劍術操作的塞爾達時,你會沉溺其中。 確實,某些角度看林克看起來很奇怪,手臂也很不自然,但是這無傷大雅。 對劍術的關注讓你在打鬥時不再是盲目地揮劍----你要十分注意你的劍還有敵人的動作。 塞爾達傳說變得越來越複雜並不斷進步。

d.jpg

黑暗,壓抑的傳說

眾所周知,任天堂的遊戲向來不具有成熟的故事背景或陰沉的基調。 《黃昏公主》以其抑鬱的設定讓我吃了一驚。 海拉爾城堡變得陰暗,不單單從其藝術基調上來說,50小時的遊戲中整個劇情都是壓抑的情節。

目前《天空之劍》則完全不一樣,劇情節奏和設計還是十分傳統的。 玩家依舊在尋找被黑暗之力帶走的塞爾達。 依舊要找到3片碎片並進入一個更大的故事中。

此作和前作很大的不同是昏暗的基調不見了。 我很喜歡《天空之劍》新的視覺感受,但我還是有點懷念《黃昏公主》的昏暗調調——更加刺激,更令人投入,並帶來不同的感受。 在繼續遊戲的同時我希望此作在整體風格的把握上能更加成熟。

c.jpg

吸納前作的進化

說起視覺效果,《天空之劍》是我最喜歡的塞爾達之作。 《風之杖》迷人、無憂無慮主旋律和《時之笛》所帶來異樣海拉爾讓人曾那麼讓人難以忘懷。

《天空之劍》保留了以前作品優秀的地方。 比如《風之杖》的風格,《黃昏公主》中比較成人向的林克造型,《眾神三角力量》的設計。 塞爾達傳說一直推動著遊戲產業的圖像水準。 在wii這個平台上顯然從某種角度上製約了它,但是主機並不會改變塞爾達經典的遊戲素質。

Big bad Bosses

塞爾達傳說有很多經典之處,我覺得boss的設計是讓我覺得最深刻的。 我無法忘記第一次遇到那些強力boss的感覺。 《黃昏公主》的很多生物都讓我記憶深刻。 不管是被鎖鏈纏繞的惡魔還是史詩級的多次變身的最終boss。

顯然《天空之劍》在怪物設定方面處於劣勢。 在八小時遊戲實踐中我打了幾個boss和一些小嘍羅。 《天空之劍》的打鬥難度增加了很多,相反《黃昏公主》的難度不大,我唯一就粗心死了一次-----真的很難死。

但是顯然難度不是衡量boss的基準。 更多時候是藝術設計,戰鬥的場面和復雜度。 即使《時之笛》的最終boss戰很簡單——但是卻令人難忘。 希望《天空之劍》不要讓人失望。 從目前來看,戰鬥體驗都還​​可以接受,但是並不讓人映像深刻。 甚至還未達到《黃昏公主》的程度。

b.jpg

不同以往的迷宮

《黃昏公主》的迷宮除了十分傳統之外沒有給我留下更深的映像。 很多裝備只能在少數情況下使用,令人很是失望。

《天空之劍》稍稍有些改變。 可以看出任天堂把整個世界和迷宮都變得更加複雜了,把以前比較小的內容擴大了很多。 這不僅提升了遊戲的整體效果,迷宮也變得更加優秀。 我想我已經開始忘記一部分前期劇情了。

宏大的場面

新作的地圖不再像以前那樣是一整片大陸。 遊戲主舞台Skyloft,這是一個十分宏大的地圖,但並不復雜。 探索峽谷,森林和河流與探索天空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並不是說《天空之劍》不好,遊戲還是很清新的。 但是除此之外,此作似乎沒有《黃昏公主》那樣宏大的場景了。 任天堂不喜歡沿襲過去,所以新作也許並不會給玩家帶來宏大的場景。 或者是這些場景還沒出現。

a.jpg

節奏改變了一切

劇情節奏是故事的重點,不管是電影,漫畫還是電視節目。 電子遊戲也是這樣的。 特別是玩家會代入遊戲的角色和劇情。 當遊戲自由度很高時,劇情推動會變得很難。 過去的作品極大地限制了玩家的自由度。 但是《天空之劍》卻不是這樣。

遊戲節奏的控制十分的微妙。 圖像,音樂,操作和角色都是顯而易見的。 但是此作的節奏真的掌握得很巧妙。 8小時的遊戲時間一下就過了。 極大程度是迷宮的進化成就的,但還有其他的微妙改變,比如對選項和教學部分的加速。 可以回到商店自定裝備還有升級藥瓶的系統都讓遊戲變得很有新意。 雖然沒有大陸的整體感,但是在藏匿於雲端的秘密卻吸引著玩家去了解。

 

 

譯者:巴士速攻-卡爾來源:forum.tgbu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hn Hs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